WFU

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

乳牙外傷的處置

作者:沈明萱醫師 ( Ming-Hsuan Sheen, DDS )




乳牙外傷常見於剛學步的幼童,走路還沒有很穩,又急著探索周遭環境,是牙齒外傷的高風險族群。

最常受傷的牙齒就是上排門牙,如果撞的太嚴重(撞斷、牙冠裂、偏離本來的位置太多、牙神經壞死化膿),牙醫師可能會建議拔除。

撞斷或裂掉的情況,牙醫師再怎麼厲害,也沒辦法修復,只好拔掉。偏離位置太多的乳牙,如果會影響幼兒進食,或未來再復位或穩固的機會不大,一般也會考慮拔牙。

牙神經壞死化膿,在年紀越小的孩童(尤其三歲以前),因為牙齒尚未發育成熟(牙齒的管壁很薄,強度不夠),就算給予壞死的牙齒根管治療,未來牙齒有很高的機會再度化膿或是因為二度外傷而斷裂,所以拔牙也是治療的選項之一。



外傷的乳牙治療,還必須考量對恆牙的影響。所以,外傷的牙齒務必定期讓牙醫師追蹤,避免對未來的牙齒有不可逆的傷害。